這些小照片都是去年2012年哥哥要大班畢業前,我們去美語班試聽時的片段.

  會有愛嬌妹媚出現,純粹因這女孩兒愛哭又愛跟.(唉.搖頭)

  時間怎過的如此快?這樣又是將一年.....

  今年

  換女兒要進小一,我的忐忑又開始

  想到陪著孩子適應小一的生活我即將又要再走一年

  

 流汗.腿軟.心悸..是搞操煩的媽很真實的生理反應.

 

IMG_2497IMG_2480

 

IMG_2481 IMG_2482  

IMG_2483 IMG_2484 IMG_2485  

IMG_2486 IMG_2487 IMG_2488  

IMG_2489 IMG_2490 IMG_2491  

IMG_2492 IMG_2493 IMG_2495 IMG_2496  

不好意思.把重點扯遠了

重點是

最近一直有妹媚同學的媽麻一直在問我們說給孩子在這時候(要上小一)學美語究竟好不好.適不適合?

天下媽媽心...這樣疑惑.這樣的小煩惱&不安.在去年我們通通經歷過.

我並不是專業學者,更不是標準媽咪

所以,就純粹以我們自己去年一路下來的點滴記錄來敘述(希望對也正在矛盾不已的媽麻們能有所幫助ㄛ)

當時我們有碰到的狀況&實際情形是~~

 1.(狀況1)翔有學過美語(我們讀的是雙語幼兒園).從幼幼到大班4年,很幸運的是撒錢的那4年;在小班時碰上啟蒙

的Mr.陳 小班那年她選了翔和班上幾位小朋友一起去參加幼兒英檢.

後來. 順利的過了關....也因這場考試而按下孩子正式接觸美語這塊啟動鍵.

直到了去年要畢業前老母我的心開始躊躇了起來....

要繼續學下去嗎?

要不要給孩子安親?

安親和美語要如何相銜接?

街上琳瑯滿目的美語班要如何選?

會不會給孩子太大的壓力?

那一陣子的心裡滿是問號,卻沒有想到學校功課/進度小朋友可不可以應付的來問題.

天下父母心

每個爸爸.媽媽都希望自家的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

可是.

我發誓.我用我的體重發誓(如果有說違背良心的謊.體重會暴增10公斤啦!)

我沒有要我的孩子成為人中那條龍

當時.我們的出發點真的只有想說給他(翔)幼稚園時所學的美語底子得以持續下去,然後也想說趁著小一.二這兩年功課不會很重時給他填充和加強.所以,我選了每星期4天課的密集班.

2.(狀況2)要去報名前,媽麻有偵尋過孩子自己本身的意願.

 只是後來的狀況會讓老母自己覺得是不是我的孩子比較乖或是年紀還小不懂得(也不敢)反抗大人的指示及安排.

3.(狀況3)翔的動作很慢.很慢.恍神和放空是三不五時會出現的症頭

4.(狀況4)學費+月費+書費+cd費用等等雜支差不多快去了我們半條命,更雪上加霜的是..到了一上期末時和兒子協調好讓他去上安親班.所以;再加上一筆安親的費用.............呵呵

會決定讓孩子上安親的原因在於~無法專心做好任何一件事.無論是自己還是孩子.有時店裡一忙起來根本無法兼顧到他,孩子看人進進出出的也無從專心起.

多次火爆場面下來,和孩子說:媽麻.把你送到安親班寫作業.你認真寫作業;我認真工作.

那時.我不曉得自己為什麼那麼不放心和揪結?

是一種心疼吧!捨不得孩子整天都在外面

中午學校下課,接美語班.美語班下課換接寫安親(學校內功課).其實,很累.(對於一個專注力不夠的孩子來說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我知道)

5.(狀況5)學校內小一功課的難度和深度超出我們的想像

如果.您還停留在小一功課很簡單嘛的想法.......讓您就錯了.

真的不簡單.現在的小一孩子要面對很多,難很多的生詞生字.較深的數學.小考次數不算少的準備還有一定要挪出時間來養成閱讀的習慣.

翔曾經和我說過:媽麻,這字筆劃我記不起來....

就是像這樣很多諸如此類的事,會讓我們不止一次有想要放棄的念頭湧上.

一年裡大致上就是這樣....若您問我覺得什麼是最困難的部份?

我會這麼回答~

學校離翔美語班孩子排路隊走下去約莫5~10分鐘左右,不遠.可是看在孩子眼裡就好像有幾百公里一樣...他的眼神會希望媽麻載他一下.可是,我堅持讓孩子自己走下去;像是運動也好啊.

a.明明知道前方是一條很辛苦的路,你還是要讓孩子自己向前走去.而且不論今天天氣是豔陽高照還是陰雨濕冷

都要放手讓他自個走(大熱天裡我會準備遮陽的帽子和擦汗的毛巾放在他書包夾層裡,並囑咐孩子把汗先擦乾再進冷氣房.但~想也知道妳的話他未必會放在心上)

自己的汗自己擦乾.自己的身體學著自己照顧和保護

下雨了.媽麻可以幫你送把傘.可是...希望你要學會如何撐傘和學會不淋濕.所以;下大雨了..也是會看著排在路隊中小小個子的你自己走下去.

b. 明明知道書包很重,你還是要讓孩子自己去背負.去承受那重量.

c.常常會問自己到底是為了孩子好,還是只是想要填補自己不足的地方......

d.知道他很累了,但沒完成作業.或課文cd.或隔日校內小考....(課本拿出來吧)

e.妳知道他害羞 .不擅於表達自己.不容易融入團體.還是要當作若無其事讓他自己去應對

e.當學校功課(或大考)和美語班碰撞在一起時,通常我們的問題都會很大條.

IMG_3341

 f.費用問題(全美語費用真的不算便宜)若是正在看文的阿爸或阿母請您們一定要先彼此確認.溝通好歐!

IMG_3340  

阿翔上課片段的小記錄

均為外師(一個外師會搭上一位中師)

一堂課會在遊戲中帶領,將外語融入在日常生活中.

一堂課則會是較正式書寫或是單字小考及當天英文作業(每天的作業都會用這堂課的時間來完成,也顧慮到小朋友們還有校內功課問題)

IMG_4738

  

 

IMG_4739

 

IMG_4740

 

 

IMG_4742

 

IMG_4743 IMG_4744

 

IMG_5939

 

IMG_5929

 

IMG_5931

 

IMG_5933  

 美麗的Maria,多鼓勵少責罵的上課特質應是支撐阿翔一步步走來的重要驅動力.

一個級數一個級數向上爬升

從口語問候.發音技巧

到單字.句子對他而言皆屬不易...

這是他第一次寫的句子

 I am tall  and handsome.

他說我長的很高和很帥...........(這句讓老母笑到飆淚,高是真的啦;帥就真不曉得這是打那兒來的自信)

 下面這句則讓Maria直呼歐賣尬了~~

 I have five bothers.

 I have one sister.(我有5個兄弟, 1個妹妹......這.....這在現今這個社會來看真的很嚇人哪

IMG_4754  

很彆腳的自我介紹,媽媽完全不害羞的真心播放.

  

 我們本不是英語系國家,要把英語學的出神入畫本屬不易.更何況有個礙手礙腳的媽跟在身旁.

 不過.沒什麼路用的媽在今年寒假時,首度大解放.

 美語班在寒假時帶小朋友們去台北的baby boss,我讓兩個小兄妹自己單獨搭車北上

 說不擔心是騙人的.

送他們去坐車時,有些猶疑和不安....

接他們回來的時候,卻有些驕傲...(因為.帶隊老師說:sam全程把他妹媚顧的很牢,連自己要去廁所都連妹媚一起拖進男廁裡.) 哈哈哈哈哈哈

.

.

.

現在.回首笑看一切

是點滴在心頭

是孩子給予.教會我們大人的比我們給的還要多更多.

IMG_5004  

 

在學校和美語班上雙重適應下, 翔的好表現......是黑杆仔的代表.

還要再努力.我們知道

這不代表什麼.我們也知道

往後.還有一大段路要走.(清楚)

 相片:Sam哥哥榮獲模範生殊榮
爸拔和媽麻都很開心
又有一咪咪的小驕傲
這回由老師提名,同學票選的勝出過程對於老母而言更勝於「模範生」的字義。
曾經。在暗自擔心sam的人際關係....
孩子
孩子〜其實,他們自己都會有一套自己生存的本能。
要我們自己大人放心和放手。。。他們才能得以成長。
今晚
終於下起雨來的暗暝
分享〜我們的小小喜悅和收穫^_^

相片:今天
兒子送我的開工大禮
剛剛
我傳了一份給兒子的爹
我想
他應該會有和我一樣的感覺
覺得。。。
知道在辛苦什麼、為了什麼而辛苦......

若你問我未來對孩子有什麼要求?

我會回答說:就像這張照片裡一樣~~~手中的線要拉緊還是拉鬆/要飛的高還是飛的低可以自己來掌舵. 

我希望兩個孩子是開開心心的在這學習領域上的啊!

相片

 

  若你問我在小朋友學了英文一年後,現在覺得最害怕的事是什麼事?

 我會回答你們:非常清楚知道這是一條辛苦的路,卻還要將女兒在今年送進去....

 

  最後的真心小碎話 

1.要學美語前請確實和孩子做好溝通和心理建設

2.請勿相信有所謂的名師,......請慎選和仔細打聽這補習班上的外師和中師是否流動率高.教學風評如何?會不會死命的趕進度?

3.每天回家的複習和聽力練習很重要.就像練鋼琴一樣.....

4.學習這條路是苦澀的,請大人要有一起吃苦的心理打算.

5.願天下所有的大人.孩子們(無論有沒有上英語課)在現今這學風裡一切都平安.自在.且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習心得的分享
    全站熱搜

    仙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