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欺負自己】

盧梭在22歲那年,舉行訂婚宴。不料,他的未婚妻愛麗爾在婚宴上,卻牽著另一個男人的手,對他說:「對不起,我愛上別人了。」

呆若木雞的﹝盧梭﹞,在親戚朋友詫異的目光中無地自容。這真是莫大的羞辱啊!

經過良久的思索後,﹝盧梭﹞決定離開這個讓他傷心的家鄉,開始了流浪生涯,從瑞士到德國,再到法國……他發誓將來一定要風風光光地重返故地,找回自己丟失的尊嚴。

30年後,﹝盧梭﹞回來了,雖然兩鬢斑白,但他已經是當時著名的文學家和思想家。

有位老朋友問他:「你還記得愛麗爾嗎?」
「當然記得,她差一點做了我的新娘。」盧梭微笑著回答,一臉的輕鬆。

老朋友:「這些年來,她一直生活在貧困潦倒之中,靠親戚的救濟艱難度日。」

盧梭:「不,我聽了很難過,上帝並非在懲罰她。我這裡還有一些錢,請你轉交給她,不要告訴她是我給的,以免她認為我是在羞辱她而拒絕接受。」

老朋友:「你真的對她沒有絲毫怨恨嗎?當年,她可是讓你丟盡了臉啊!」

盧梭:「如果我提著一袋死老鼠去見你,那一路上聞著臭味的不是你,而是我。

接著,盧梭望著遠方,若有所思地說:「怨恨是一袋死老鼠,最好把它丟得遠遠的。如果我怨恨她,那這些年我豈不是一直生活在怨恨之中,得不到快樂?」

盧梭從口袋裡拿出一些錢遞給朋友,說:「希望這些錢能幫助她擺脫困境,生活得好一點。」

怨恨是一袋死老鼠! 面對怨恨,我們唯有坦然相視,寬容一笑,才能找到快樂的源泉

 

 

或許是因生活太忙碌

要看完一本書已是件好奢侈的事

所以

不知不覺中習慣也依賴在fb上快速閱讀著一篇篇短文和好文

而這篇關於法國文學家盧梭的小記事, 是第一次觸動我心深處直覺想張貼分享出來的一文

過完農曆年後 ,一前一後在自己身邊一前一後的發生

先是店裡旁鐘錶店的阿公,一向揪勇健ㄟ啦; 突如其來的倒下,家人緊急送醫後卻是再也沒回來了......

多年的老鄰居...感覺好感傷.

再來是娘家小弟的博士班學長 , 前一陣子大家才在約說要碰頭的;結果在這幾天卻接到學長驟逝的消息

一條年輕生命就這樣結束的令人惋惜....

如果說

無常是我們每個人人生裡必須要面對的課題

那麼

學會盤點自己身邊所擁有的幸福和保握當下,便變得是一件好重要的事了. 

不是我好豁達

也不是我特別想的開

而是.我開始會懂得提醒自己別在自己身上再多加掛一袋死老鼠

而是.人生漫漫長路上,走著走著...我開始發現 ,其實.到最後都是自己一個人走著的

那麼.我們又何苦處罰自己一定要邊走邊聞死老鼠味ㄋ? ! 

 

偏見

成見

被比較

不知道要如何信任一個人

不被信任

茫然

沮喪

挫折

覺得被欺騙

覺得被傷害

覺得付出沒有獲得相等的收穫

覺得別人永遠比我好比自己更順利

生氣時脫口說出難聽的話

罵完孩子後才難受的心

同事之間惡意的競爭&挑釁

為了五斗米獨自暗吞被主管刁難的悶氣

等等等..........

這些

都有如死老鼠氣味, 或多或少都會跟隨著

我會開始小心留意,不讓死老鼠味上身而渾然不知覺......

我伸出我的手

歡迎看完這篇文的您一起來趕走死老鼠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仙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