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底下只有媽媽這個職業才會一生懸命吧

    我想

 哥哥學校中庭的這棵樹,枝幹盡力伸展延伸;彷彿像一個媽媽的手和身軀拼了命的想要承接住每個考驗和擋住所有的風雨.....

 

28歲那年的農曆新年,第一次在婆家過年.除夕當晚,很晚很晚了撥了個電話給娘家媽媽;不知道為什麼一 句話也說不出來,心口熱熱的...

 29歲那年的10月底, 經歷了22小時的生產過程後;下半身完全毫無知覺感被護士從產房被推了出來

 一出來

 便看到婆婆和媽媽,不知道為什麼眼淚掉個不停...

(在看到媽媽的那一瞬間在心裡默默想著~媽,我以後再也不敢和妳頂嘴)

30歲那年新手媽媽一把鼻涕.二把眼淚.三把青屎的知道了當媽媽有多不容易

31歲夏天深夜裡媽媽拉著姊姊在大半夜裡跑到醫院裡,就為了幫已是兩個孩子的媽送所謂生完孩子要"壓腹"的食補.

孩子在2個月時...你的日夜顛倒是我最大的夢饜

孩子在5個月時...你的厭奶是我最大的困擾

孩子在6個月時...你的終於會翻身了是累了一整天的爸拔最開心的事

孩子在9個月時...你的常生病,讓急診室的護士阿姨都可以直接喊出你的名字來

週歲了

阿嬤比媽媽還興奮

 2歲的哥哥和還是小baby的妹妹爭寵吃醋到不行

 3歲了.狠下心來把哥哥送上學...孩子在教室裡面哭,自己則站在對街街角揪著心

 4歲了. 會念唐詩/會念英文.......就是畫畫不太行

 5歲的某一天孩子撒了第一個謊

 6歲的哥哥和4歲的妹妹我們全家一起去了一趟墾丁

  7歲了 還是很愛哭.很撒嬌

 8歲

 上了國民小學了啊!! 看著他轉身進校門口的背影,覺得孩子變勇敢了.

 家中有小朋友上了小學後,媽媽原本很單純的心境卻突然變得很複雜......

  IMG_6261

  希望他能在屬於自己人生的跑道上盡情開心.自由的奔跑, 可是卻又害怕他輸在起跑點.......

 IMG_6282  

 

 希望他玩得大聲.玩的瘋狂,卻又欲言又止的怕他玩過了頭失去了平衡 ....

IMG_6266

 

希望他爬的高 , 卻又擔心會不會一個不小心摔了下來.....

 

IMG_6268

甲乙丙丁

加減乘除

12345678

ABCDES

這些將會是在國小六年裡要跳的方格, 清楚明白別給孩子太大的壓力.卻又期許他步步踏實不空過.....

IMG_6270

 

IMG_6272

IMG_6274  

籃下看人生, 會說盡了力就好.

場上看孩子,卻會暗自希望他3分球.三球都命中......

這些.....都是我到目前為止當了近10年來所謂媽媽的心情

有些好笑.有些庸俗如庸人般自擾.

也有些單純和可愛

未來的日子會怎樣? 孩子在大一點會是怎樣? 還不想現在去煩惱.....

時間雖然還在未來空間裡.我卻已知在大一點的孩子會怎樣;等再當老一點的媽時又是怎樣的心情....

不蓋你.我真的能體會.

IMG_6264

這張泛黃舊照裡撐著一把小雨傘的50年代正妹是我的老母

(阿真女士)

照片是娘家小弟翻箱倒櫃地給找出來的

小弟很自豪的竟先P0上FB, 引來一陣讚嘆聲....

是啊~

老母說當年20歲的她只有22腰

當照片還沒找到時,我們總是覺得ㄚ娘在唬爛.(哈)

原來22腰是真的....

  IMG_6651

 20歲時候的阿母(攝於廬山溫泉)

 

IMG_6652  

少婦時代的阿母還是很漂亮

中間的是我,右邊的是小妹.左邊是小弟.

在記憶中的阿母

小時候總很喜歡她幫我送便當到學校去,因為同學都會跟我說:哇!妳媽媽好漂亮喔!

小時候只要放學回家看到媽媽的嘴唇有塗口紅,就知道她今天有出門.

小時候最煩的是她每年過年買新衣服時,她老是會買那種兩面都可以穿的夾克

一面是便服樣式,一面是深藍色制服樣式;還繡上校名和名字那種....(小時候的生氣,現在才明白這是一種要養4個孩子的精打細算)

小時候最討厭放學回家後碰到媽媽不在家,總要在門口站很久.然後還會跟她生氣很久.....

小時候我在媽媽眼裡是個從妖怪星球來投胎的小孩, 搞怪又古怪.難纏加難帶.囉嗦......通通都有我的份

小時候我們讓媽媽最納悶想沒有的是~

我的數學這麼好,為什麼沒有人像我 ?

小時候媽媽的手像一雙魔術師的手...舉凡便當.爸爸要的宴客菜都難不倒她.最讓我懷念的是~我們小學要戶外教學時她做的捲花壽司和很新鮮很新鮮且飽滿到不行的豆皮包

一大早起來便可以聞到那拌醋飯酸甜.酸甜的味道在空氣中流動著....

(攝於五指山)

IMG_6650

記憶中醋飯的味道依稀猶存.....

媽媽卻被歲月刻劃出無數痕跡出來

頭髮變白了. 皺紋也出來了....唯有笑容依舊靦腆.

也不在只是媽媽的一個角色

媽媽從只是媽媽還變成了阿嬤....

阿嬤講故事

無論光陰怎麼流逝,無論天氣有多熱;依舊無法改變她堅持用她的雙手烹調.守護一家大小的心意.....

照片 001  

這些都是媽媽的味道......

  IMG_4993 IMG_4994 IMG_4995 IMG_4996  

IMG_4998  

IMG_5031 IMG_5032  

這是媽媽工作的樣子

好難想像....從小希望能把媽媽變不見的小女孩,在長大之後卻和媽媽一起工作

一起工作好些年了吧!

和媽媽一起工作可以遲到.可以早退.甚至還可以廁所關起來打小孩或是飛車接送小孩....

雖賺不了什麼大錢,卻覺得可以嫁人後還可以在媽媽身邊晃來晃去是件好幸福的事

雖然還是讓她很操勞, 卻都帶著一起吃香喝辣的,玩刺激的.

她喝過7-11咖啡,也喝過史大巴克史的.

上過電腦課.會開機和關機...

她去過墾丁飆沙,最近才剛去完韓國的南大門回來

還有帶她去過摩鐵開房間....

小小的日子過的不寬裕,卻很自豪我們讓媽媽走在時代潮流裡歐^^

只是~

(有時候)

她有她的認為

我有我的想法...所以,有衝突是不在話下的.

.

.

 

最近

有一天,她又在客人面前很大聲的數落我(和她說過很多次了, 有什麼事我們私底下講)

不想和她繼續這樣沒裡沒外下去,便轉身進裡面繼續工作.

不知道過了多久

她在外面又在大呼我的"家用名",叫我快出去幫忙

吼~~很丟臉捏!不想理她....

後來

下了課給小阿姨載回來的妹媚,一臉驚恐的跑進來叫媽咪我快點出去幫忙

一出去....暈

一堆客人.媽媽全搞混

內用的.外帶的.誰先來.誰後來.要多點的.要買單的.要借廁所的.....瞬時一起湧上,媽媽全搞混了

在一張張單消化的同時

我才知道

她不是動作慢

她不是故意講話大聲的

她不是記不起來

而是

.

.

.

她真的老了

在那一天我深深有感~~

媽媽真的老了......所以動作變得不那麼靈敏/ 受過傷的耳朵聽力也更不好,所以有時不自覺講話更為大聲 / 總是會擔心無常.會煩惱兒子還不娶媳婦還有很多很多........

在那一天.在那一瞬間.....

真的懂了

(在媽媽變老以後的心情)

.

.

.

.媽媽.謝謝妳的一生懸命

.

媽媽.謝謝妳. LOVE

 

 

IMG_4820  

今天.

是母親節,在最後幾分鐘裡....謝謝了我的媽媽也放上了爸爸40幾歲時的相片

想跟爸爸說:你好嗎? 我永遠都會想你.

.

.

.

還有

要請你繼續看顧我們

還有

有空.麻煩和你老婆講一下說:可不可以不要每次在店裡看到頗具姿色年輕的OL小姐就想要"夾去配"好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親節快樂
    全站熱搜

    仙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